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唐河县:文旅产业“云”上出圈

作者:左力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3-05-16 07:56:06 来源:南阳日报

“这件瓷器还挺别致,颜色深沉安定,釉面完好没有裂纹,看上去非常精美。”5月5日,市民张金祥在浏览短视频时对这件“祭红瓷瓶”连连称赞。

“祭红瓷瓶”正因其特有的颜色而成为唐河县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祭红瓷瓶”数字纪念票则是唐河县博物馆融入近现代元素设计的文创产品,该纪念票曾因其独特的设计在全国首届数字文创纪念票大赛中获得最佳人气二等奖。“五一”期间,“祭红瓷瓶”数字纪念票在“一部手机游南阳”APP上推出后,因其独特设计风格深受大众的喜爱,一时间火爆网络,浏览量和点击量直线攀升。

“祭红瓷瓶”数字纪念票的出圈,得益于唐河县以“数字化”赋能文化产业、发力“云”上文旅产业的有益探索。

近年来,唐河县博物馆围绕数字化博物馆建设持续发力,不断挖掘文物的核心元素,依托虚拟化手段开发数字藏品,将历史文化与现代技术相碰撞,打造独具唐河特色的文化IP。目前,已成功推出的“清霁红釉瓷瓶”“新石器时代红陶尖底缸”“唐河有座塔离天一丈八”“唐荣启奇问曰答孔夫子镜”等数字文创纪念票,饱受年轻受众的青睐。

唐河县博物馆基于“博物馆+科技”理念,积极加入“河南省博物馆数字群落”,借助“国风地图”和百度地图等平台技术支撑,通过数字化展馆、高清大图、音频讲解等互联网技术和融媒体形式,为观众提供全视角、沉浸式的“云”上观展途径。

如今,“宅家探宝”“讲述身边的文化遗产”系列栏目已经成为人们工作之余了解唐河历史文化的特有方式,该系列栏目由博物馆讲解员出镜对馆藏文物及辖区文物保护单位进行讲解,让观众透过镜头,更直观地了解唐河丰富的文物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截至目前,唐河县博物馆已完成对辖区泗洲寺塔、陕西会馆、文笔峰塔等多处文物保护单位拍摄制作,“宅家探宝”“讲述身边的文化遗产”系列短视频的推出,浏览及点赞量更是一路飙升。如今,网络观展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了解唐河历史文化,感受唐河人文气息的重要途径。

主题词:唐河县:文旅产业“云”上出圈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51607560654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5-16 07:56:0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应急管理局举行2023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下一篇:唐河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县法院民事审判工作